欢迎访问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官网,今天是
校园新闻
2022年贵州省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(中职组)手工制茶赛在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(图文)
信息来源:宣传统战部发布日期:2022-04-26发布作者:管理员浏览量:

为营造“劳动光荣、技能宝贵、创造伟大”的浓厚氛围,赛出一批优秀职业技能人才,激励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、技能报国之路,培养大国工匠,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。 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,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贵州省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(中职组)手工制茶赛于425日正式开赛。来自全省7个地区、12所职业院校,共48名选手参加比赛。  

1.jpg

学院领导、裁判组成员、各参赛院校领队、指导老师、参赛选手代表合影

开幕式上,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、院长罗勇致欢迎辞。他表示,新修订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》将于51日起施行,这标志着职业教育的春天真正来临!这为我们办好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,提供了遵循,在这样的关键时间节点举办此次大赛,正当其时。本次竞赛目的旨在拥抱“国际茶日”,助力“乡村振兴”,传承手工制茶技艺,践行“一带一路”倡议。通过技能竞赛,必将推进与落实茶产业职业教育过程中“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”,引导中国传统手工制茶技艺向“绿色、健康、创新”的方向发展,提高茶产业职业教育竞争力,赋能职业教育吸引力;必将涌现出一批茶叶加工一线“黔匠”技能人才,带动一大批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;必将有力推动各方沟通探讨和深度合作。

2.jpg

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罗勇致欢迎辞

3.jpg

百家经典诵读-《茶经》

4.jpg

黔南州农业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、副院长欧平勇代表裁判组宣誓

5.jpg

石阡中等职业学校梁永照同学代表参赛队员宣誓

6.jpg

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肖建宗宣布比赛开幕

本次手工制茶赛项为团体赛,竞赛内容包括理论考核和技能考核,主要考核选手的茶学知识、传统手工制茶技艺和制茶弊病诊断技术,每支参赛队由4位选手组成,每位选手要参加三个竞技环节:即茶学知识理论考核、某一类茶(扁形绿茶、卷曲形绿茶、条形红茶、卷曲形红茶)现场手工制作、茶叶加工技术缺陷诊断等三个竞技环节。

7.jpg

8.jpg

绿茶、红茶手工制作现场

9.jpg

10.jpg

茶叶加工技术缺陷诊断现场

专家们也将在现场考核选手制茶规范、制茶品质和成茶质量,就制作出来的茶叶外形、汤色、香气、滋味、叶底以及制作过程等进行综合评分。综合得分最高的代表队将代表贵州省参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(中职组)手工制茶赛项。

11.jpg

裁判考核选手操作规范

此次比赛赛程为期两天,旨在通过技能竞赛,以赛促教,以赛促学、以赛促发展,充分提高茶专业人才培养,展示学生的创新能力,提升学生综合素质,加快一线茶叶加工高技能工匠人才的培养,为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。